WFU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醫師說手術中要送冰凍切片?

文: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什麼是冰凍切片?


冰凍切片是手術將病灶取下後,請病理科醫師做初步判讀,鑑別腫瘤的良惡性,組織的形態等。病理科醫師通常會在30分鐘左右發報告,並將結果立即通知手術醫師。此時患者還在手術台上,處於麻醉的狀態。




為什麼要送冰凍切片?


因為冰凍切片的結果會影響接下來手術方式的選擇

甲狀腺的手術中,送冰凍切片主要是針對手術前懷疑為惡性腫瘤的患者。如果冰凍切片的結果是惡性,通常會考慮將另一側的甲狀腺一併取下。如果冰凍切片的結果是良性或是不確定,則手術先結束,等正式病理報告結果出來(通常是一星期左右)再做後續的治療。

副甲狀腺的手術中,送冰凍切片主要是請病理科醫師協助外科醫師判斷是否取下的組織是副甲狀腺,而非淋巴結、脂肪、胸腺或甲狀腺等其他組織。用以確定手術是否有成功將副甲狀腺切除。如果冰凍切片的結果不是副甲狀腺,則外科醫師可能還要繼續手術,將副甲狀腺找到、予以切除,以確保手術成功。


冰凍切片的結果會影響接下來手術方式的選擇

冰凍切片有什麼好處?



在術前懷疑甲狀腺癌的患者,如果第一次手術當中就可以確定是癌症,可以於同一次手術中將另一側甲狀腺也摘除,甚至若有必要,連頸部的淋巴結也一併處理。一次處理,一次到位。

避免第一次手術只有切除病灶所在那葉的甲狀腺,結果一個星期後,正式病理報告出來為甲狀腺癌,還需要另外安排第二次手術將對側甲狀腺切除。對患者來說增添了不少折磨與麻煩。


冰凍切片有什麼缺點?



  • 增加手術時間


病理科醫師收到手術檢體後,需要時間將檢體做處理與判讀(大約30-60)分鐘,這段時間患者仍然躺在手術台上,處於全身麻醉的狀態,等待判讀的結果。因此整體手術時間會拉長。所以通常醫師會選擇有需要的患者(如高度懷疑惡性腫瘤的患者)再進行冰凍切片,以縮短不必要的手術時間,減少併發症。

  • 並非所有腫瘤皆可由冰凍切片判斷良惡性

惡性腫瘤的判定過程非常嚴謹,而有些腫瘤的良惡性在冰凍切片下不容易鑑別,需要更進一步的處理(比如做特殊染色等)後才能正確判斷,像甲狀腺癌裡第二常見的甲狀腺濾泡癌就是如此。這時病理科醫師就會告知手術醫師,目前資訊不足,無法判定,需等待正式報告才能確定。畢竟判讀的結果是有可能會影響患者的一輩子,務必要謹慎、謹慎、再謹慎


疾病的診斷必需要謹慎、謹慎、再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