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甲狀腺什麼時候需要開刀?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手術適應症如下


  1. 因甲狀腺腫大壓迫到食道、氣管造成吞嚥因難或呼吸窘迫等
  2. 懷疑或診斷是惡性腫瘤
  3. 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
  4. 容貌外觀上的需求


壓迫症狀


甲狀腺組織包覆在氣管的前面及兩側,旁邊還有食道。當甲狀腺腫大到某種程度時,會對氣管、食道造成壓迫,使患者覺得呼吸不順、吞嚥困難。
手術可以藉由移除甲狀腺組織,改善壓迫症狀。


惡性腫瘤


若超音波檢查或細針抽吸病理報告有懷疑或診斷為甲狀腺惡性腫瘤,通常會建議至少做單葉切除(lobectomy),將可疑的腫瘤取下做完整病理化驗以確定診斷。


甲狀腺功能亢進


以甲狀腺功能亢進裡常見的葛瑞夫氏病(Graves’disease)來說,治療方式有三種:吃藥、放射線碘、手術。三種治療方式各有優缺點,手術通常是適用於使用藥物治療有副作用、沒有意願/不適合接受放射腺碘的患者、腫瘤較大有壓迫症狀、凸眼症狀明顯等的患者。手術可以快速有效的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但需承擔手術的風險。


容貌外觀上的考量


甲狀腺結節常常會造成頸部明顯的凸起,雖然不一定會有不適的症狀,但由於明顯可見,常常引起患者或患者親友的關心、不安。建議與醫師詳細討論,如果可以接受手術的風險,手術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