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什麼是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作者: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手術後依然頸部無瑕


頸部無痕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是在脖子劃開一道約4-6公分的橫向傷口來進行甲狀腺組織的切除。此法雖然可以有效的治療疾病,但術後會在病人頸部留下一條顯眼的疤,患者往往會穿著高衣領的上衣或以圍巾飾品等配件來遮掩。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則是將傷口置於遠離頸部的隱秘部位,如腋下的皺褶中、乳房與乳暈的天然交界處等。手術時利用內視鏡專用的長器械來操作,因此手術後頸部沒有傷口,不影響原來的儀容,一般患者的滿意度均相當高。



圖片來源


韓國技術引進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在韓國相當發達,我目前採用的方式是名校首爾大學Yeo-Kyu Youn教授提出:經腋下、雙乳途徑(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 BABA)。在兩側腋窩及雙乳乳暈上緣劃4個約1公分的小切口,置入內視鏡長器械,藉由二氧化碳的灌注將頸部及胸前皮瓣撐開來進行甲狀腺的切除手術。




胸前皮瓣撐開有點類似青蛙鼓起鳴囊


清晰、放大的手術視野


在內視鏡下,影像有放大的輔助效果,醫師於手術過程中可以將解剖結構看的更清楚,手術的進行可以更為精準、細膩,避免損傷到喉返神經及副甲狀腺造成手術後的聲音沙啞、手腳發麻、抽筋等後遺症。